芝心脆饼

若有某日我封笔息字 并非了却余生这份痴

【长得俊】难得糊涂





一个甜蜜爱情回忆杀罢了
5000+ 一发完
串了一些最近的梗 我爱长得俊!
以及求评论求互动呀!


BGM:《人非草木》

“明白醒觉有定时,但放肆够也不迟。”



*


00

林彦俊有一个习惯,同一部电影从不看第二遍。
习惯是用来打破的。


01

他进入娱乐圈满打满算整十年,从唱跳爱豆过渡到当红小生,凭一张帅气的脸俘获少女阿姨芳心。他拍戏、上综艺,通告排的满满当当,而曾经最钟情热爱的舞台,只在每年一次的生日会上得以实现。他算得上成功吧,只是好像,没有那么快乐了。


02

他二十二岁时,还是香蕉娱乐的练习生。某次九人团在半夜下训后心血来潮聚众看恐怖片。他们霸占了会议室的大投屏,长桌上摆满了薯片和达利园小面包,窗帘拉得严严实实,灯也关了。电影前奏缓缓响起,是库布里克的《闪灵》,不过时的经典。林彦俊在一派鬼哭狼嚎中显得云淡风轻,还有闲暇观察其他人狰狞的表情。他转头去看隔了两个人的尤长靖,荧幕微光映射下,本就白皙的脸更显惨白,加上日渐清晰的颧骨,比电影里更有几分鬼的意思。

——尤长靖是他当时的舍友,这个来自马来西亚的男孩头发卷卷的,每天都神采奕奕,温和好亲近,比爱皱眉头扮酷的他招人喜欢多了。

剧情越发精彩,林彦俊却频频走神。当他发现尤长靖双手都被揪得清白时,坐不住了。他酝酿片刻,走过去凑到尤长靖耳边问:“要不要先走?”

身边队友模仿他的台湾腔调侃:“林彦俊你很逊诶,不是号称没在怕的吗。”他则丢给对方一个白眼,得到点头示意后抓着尤长靖的手离开。

那是林彦俊与尤长靖的第一次牵手,对方的手小而软,掌心被吓出一层薄薄的冷汗。他用余光关注对方,发现尤长靖似乎对牵手一事有些抵触,睫毛低垂,看不清脸色。林彦俊恍然:他无意识间牵得太紧,掌心相接的触感过于暧昧了。他赶紧卸下力气,没想到尾指被身后人轻轻勾住。

“我……我有点害怕。”

林彦俊应该是没有回头,他花了些功夫把酒窝藏妥帖,又紧了紧被勾住的尾指。

“怕什么啊,笨蛋。”


他们很快洗漱完毕。林彦俊关灯前故意说:“某人待会不敢闭眼的话,我可以借他半张床哦。”换来对床恼羞成怒的一句:“怎么可能,你做梦吧。”

灯关了,黑暗滋生恐惧,刚才恐怖片里的片段走马灯似的在尤长靖脑海里循环播放。而另一边林彦俊正待跌入梦乡,就听到房间另一头辗转反侧的动静,他假装打了两声呼噜,听到对面小小声呼喊试探:“林彦俊……”尾音都带颤。

林彦俊有什么办法呢,只好无奈地妥协:“位子让好了啦。”


单人床躺两个人着实有些挤,林彦俊不是喜欢身体接触的人,此刻身边躺了另一人却意外的不反感。他闭上眼,睡意消散得所剩无几,于是又睁眼,小心翼翼地翻身,黑暗里尤长靖的侧脸不甚清晰,却有料想得到的柔和。他听到外面开始下雨,雨丝拍打窗棂,上海的梅雨季反复无常,是小孩子的脸;他听到麻雀被惊扰啾了一声从树梢腾跃而起,远处朦胧的犬吠与之交相呼应;他听到自己轰鸣的心跳,血液在全身奔腾游走,听到尤长靖逐渐绵长的呼吸。

就在他以为对方睡着的时候,他听见尤长靖问:“他最后真的杀死了他的妻子和孩子吗?”

林彦俊忘记了自己的回答,亦可能是,他没有搭话。


03

林彦俊甩开经纪人和助理回到自己的小屋子。这个单人套是他买的第一间房,不大却够舒适,环境也足够隐秘安全,因此他有空就会来小住。

他拉开电视柜,找了好久才翻到想要的碟。他把自己扔进沙发,装碟片的盘里还有一样东西,他没理会,随手扔到一边。

电影开始播放,作家带着妻儿欢天喜地搬进山居旅店,一家三口幸福恩爱。


电话铃突然响起,来电显示陈立农,林彦俊顺手接起来,那边说:
“喂彦俊,收到请柬了吧,你也真是,都不回个信。现在人家专程托我问你,下周到底去不去。”

什么,他一时没回过神。过了几秒才想起来,热搜已经挂了好几天,八卦软文标题从某歌星密会女友被拍重磅独家,改到尤长靖晒订婚照祝福新人好甜蜜。那条微博他也看了,尤长靖搂着女孩的肩,笑容一派恬淡,另一只手与对方交握,银色对戒格外惹眼。

林彦俊随后卸载了微博。


“喂,大哥你在听吗,哈喽?”听筒对面的人久未得到回应,不甘寂寞地出声。

林彦俊像哽噎了一下:“我会去的。”

对面沉默,叹了一口气:“也好,你们…散了这么久,也该放手向前走了。”然后画风一转,又说道,“这样的话,百分九时隔多年居然要第一次重聚了!我都能想象那天的热搜被我们承包的样子呢。”


百分九是18个月的限定团,林彦俊背着万千骂名出道,那段时间让他充分感受人可以恶毒到什么程度,也让他百毒不侵。解散那一天他没有很难过,林彦俊以为娱乐圈说大不大,只要留在这里总少不了碰面的机会,他当时就是这么天真。毕竟,最不愿分开的人还在身边,而爱情的糖衣炮弹可以遮住许多显而易见的东西。

“大家都忙,凑不齐时间。”他兴致不高,敷衍两句便匆匆挂了电话。


04

参加偶像练习生,印象里也是很久远的事情了。节目即将尾声的时候,导演组策划了一个扮鬼吓人的环节。林彦俊早早完成,还忽悠了一把尤长靖,气得对方两天没给他带小面包。事后他深藏功与名地管工作人员拷贝来了尤长靖掀头发的片段,并再三保证绝不外传。

那一小段视频至今仍珍藏在他换了不知道几次的手机里。

一并珍藏的还有关于廊坊大厂的一切记忆。那里的四个月留下的都是美好的故事,那个地方既是理想国,也是桃源乡。他们还年轻,等待开启无限可能。
林彦俊记得年三十快过零点的时候他们组结束了排练,他挨个训练室地找人,果然在最末一间逮到尤长靖。他们组也已经收工,尤长靖一个人坐在地上发呆。

林彦俊走过去敲他的头:“提前收工还不先来找我,尤长靖你最近真的有在变懒。”

尤长靖笑着躲开,并伸出手等林彦俊拉自己起来:“今天有点累,无所不能的八哥能不能分点能量给我?”

林彦俊顺理成章地把人拽起来,胳膊圈着肩膀将尤长靖整个抱在怀里,他腾出一只手抚摸对方后脑勺的发旋,感觉到尤长靖把上半身的重量都压在他身上,沉甸甸的,像环抱整个世界。

这是他们俩特有的减压方式,语言在肢体表达面前显得苍白累赘,人在极端情绪出现的时候只需要一个安心的、能卸下所有武装的怀抱。

过了几分钟,林彦俊说:“好了哦,加油站要暂停营业了。”怀里毛茸茸的脑袋蹭了蹭胸口,回复道:“走吧,回去睡觉。”

于是他们肩并肩走,两个人挨得很近,近到林彦俊可以闻到尤长靖身上洗发水的味道。快到宿舍楼底下时林彦俊的闹钟响了,他摁掉提示音,侧身面对尤长靖,笑着说:“新年快乐,尤长靖。希望,希望明年今日我们还在一起过。”

尤长靖也笑了,眼睛里像星辉闪烁:“新年快乐,林彦俊。那就让我们一起出道吧。还有,定闹钟真的不OK。”

与此同时,宿舍楼里爆发出男孩们的鬼哭狼嚎,远处天空绽开了第一朵烟花,难得一见的月亮高挂在夜幕另一边,俯瞰着这个世界。明月清晖映照着住宅楼、演播厅和光裸的枝桠,当然也温柔抚摸过楼边树下男孩的鬓发脸颊。

今晚月色很美,这是林彦俊那天没来得及说出口的话。

但没关系,他们尚有大把时间。


05

林彦俊和尤长靖在一起三年,分开的时间更长。

开始的时候以为地久天长,海枯石烂此情不渝。他们顺利出道,决赛舞台万众瞩目的九人席位上,他张开双臂迎接尤长靖。林彦俊刚经历了人生中最失态的痛哭,一时冲动地算计到即使告白失败也算不了大事。于是林彦俊真这么做了,镁光灯下,直播机前,他注视着一步步走来的尤长靖,再次泪盈于睫,对方眼中亦闪着水光。他们相拥,他在尤长靖耳边说。

你要不要考虑一下我?
什么?
考虑我来做你男朋友。

尤长靖笑了,是他见过千千万万遍的温柔缱绻。
“你是嫌我今天收到的惊喜还不够多吧。”


那几天他像坐上了永不停歇的云霄飞车。开完庆功宴,百分九男团马不停蹄奔赴美国,异国他乡的土壤让他们得以尽情享受自由空气。

他和尤长靖会在凌晨2:46偷跑出去,昏暗街道空无一人,他们在路灯下接吻,偶尔空的士飞驰而过,也无法惊扰这对爱侣。

白天他们在阳光灿烂的LA城拍团综,明晃晃的爱恋悄然藏匿变成暗戳戳的眼神追随。他在尤长靖面前回归十七八岁的毛头孩子,幼稚地拿魔法棒到处念咒语,因为知道对方必定能接住自己抛出的梗。

林彦俊还是吃醋的时间比较多,尤长靖四处炫耀自己的小黄人水壶,见人就投喂,还被各种人圈在怀里合影,林彦俊在小本本里记下一笔又一笔,碍于随行众多不好发作,只好每天回酒店再慢慢算账。

林彦俊后来也去过很多次洛杉矶,再没哪次,有那年那么好的太阳。


06

爱情是需要细心呵护的名贵花草,稍有不慎,就会枯萎乃至死亡。

而转折出现在回归香蕉娱乐公司后的几个月。公司安排不合理,压榨劳动力且浪费人气,林彦俊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事业开始走下坡路,他怎么可能甘心。

这种不满情绪在得知经纪人又推掉一个个人资源之后终于爆发,恰好别的经纪公司托人打探他是否有脱团意愿,林彦俊便从善如流,花一个下午迅速单方面谈妥了解约议程。

尤长靖那几天带着小分队外出录综艺,他便拖着没告诉对方,等尤长靖带队归来,全公司也差不多知道这事了。

他第一次见尤长靖那么生气,冷着脸,姿势表情分明像对待外人,他不咸不淡地说:“恭喜,搭上新东家高升了。”

林彦俊自觉理亏,急忙辩解道:“你听我解释!你知道的,我…我一直对公司安排很不满,这次实在忍无可忍了才选择离开,需要协议谈判的东西太多了,我忙得焦头烂额,这才忘记告诉你的,我道歉!”

“林彦俊你有心吗?这么大的事,你瞒着所有人,说走就走了,你让这个团怎么办?还有我们,你也打算一拍两散吗?!”

“这是两码事,尤长靖,不要无理取闹。听我说,我托人联系了几个大的音乐公司,他们都很看好你。你爱的是唱歌,而不是在一个团里唱少的可怜的词吧。尤长靖,清醒一点,你没义务当别人的奶妈,趁早单飞不好吗?”

“不在一个公司,我们甚至连见面的机会都没有,即便这样你也要走吗?”

“人生中有很多东西比恋爱重要,我跟你不一样,尤长靖。我必须向我爸证明我的选择、我的梦想是对的,我没有退路。”他握住了尤长靖冰凉的手,“至于我们,我们还有大把时间。”

尤长靖用力把手抽出来,他说了这次谈话的最后一句:“林彦俊,我祝你早日功成名就。”


尤长靖拉黑了林彦俊的所有通讯工具,在一切场合对他闭口不谈。林彦俊那么心高气傲的人,在无数次闭门羹之后,也就赌气似的断了联系。

那就来比比谁更绝情吧,反正来日方长。
可来日,真的方长吗?


07

尤长靖在某些方面很传统,他不止一次跟林彦俊幻想过,等有钱了要买套房,面积不用大,但采光要好,然后自己慢慢装修,主卧要买很大很大的床,窗帘要海蓝色,客厅放上落地灯和懒人坐垫。那会是他们的家。

林彦俊捏着尤长靖肚子上的软肉嘲笑他:“嗯,然后一年里三分之二的时间都让房子积灰。”

然而周年纪念日那天,他领着尤长靖进了这套小房子,里头除了刷白的墙之外空空如也。他把钥匙放进尤长靖的掌心,对红了眼圈的小个子主唱说:“要用心装修哦,尤长靖,不许偷懒。”

主唱踮起脚亲吻了他嘴毒心软的男友,眼泪顺着脸颊滑到交缠的唇间。是甜的。


08

尤长靖留下了所有东西,除了托朋友要走证件等必需品,他似乎打定了主意要和林彦俊划清界限。

头两年,林彦俊从不回这个屋子。这里充斥了太多回忆,卫生间配套的牙杯拖鞋,书房的海绵宝宝与派大星水杯,衣柜里清一色的条纹衫,客厅巨大的懒人靠垫,他们曾不止一次在那里留下情动的汗水。还有电视柜里满满的dvd,他在一张盘里塞了尤长靖的照片。林彦俊是个注重仪式感的人,他在出道那天亲吻过舞台,给粉丝起拗口的名字,当然也会把爱人的照片置于初次心动的瞬间。


后来香蕉男团难以为继,解散了。尤长靖去欧洲深造,两年后以唱作人身份回归,在更新换代飞快的娱乐圈奇迹般地占据了一席之地。

他们也在各种活动中相遇,尤长靖矜持地点个头,就擦肩而过。这个人才是最记仇的,林彦俊想,受伤一次后就绝不放下心防。

林彦俊也曾约他出来见面,隔着两年光阴重重禁忌,也确是没什么话可谈。旧伤疤表面已结痂,内里却烂了,朝思暮想既生爱也生怨,说到底,过不去“抛弃”这个坎罢了。


09

林彦俊被一声尖叫拉回思绪。屏幕里男人向深爱的妻儿挥动巨斧,女人和孩子仓皇逃窜。


10

接近凌晨了,已经不是一个适合打扰别人——尤其是已订婚男士的时间了。但林彦俊没心思遵循所谓的社交礼仪,他拨通了尤长靖的电话,铃声响了很久,万幸接通了,清亮依旧的声音透过电话线敲击耳膜,他这才意识到自己有多想念。

他突然失语,平时无数梗信手拈来的脑瓜现下一片空白。眼泪不受控制地夺眶而出,他隐隐约约意识到。

尤长靖说:“林彦俊,别哭。我已经放下了,你那么厉害,一定也可以。”他没说的是,追逐一个人的脚步太累了,就像好多年前在LA,不管他怎么努力,可林彦俊不见了呀。


听筒里面只有忙音,但林彦俊还是固执地把电话放在耳边,仿佛这样就能维持通话没断的假象。就像他又搬进这个小房子,与每个角落的回忆痕迹共眠,就能假装尤长靖还在自己身边。

自欺欺人。
耿耿于怀的先行一步,留下的人再怎么念念不忘,失去的也不会再回来。

11

男人意志薄弱,一时迷失了心智,挥斧砍向爱人。故事的最后,男人冻死在充满回忆的迷宫里。



-FIN-

评论 ( 58 )
热度 ( 17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芝心脆饼 | Powered by LOFTER